【胡瑗大讲堂※(43)】中南民族大学教授王兆鹏与师生共同探讨“君子风范”(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1

  3月22日晚,中南民族大学教授、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王兆鹏教授做客“胡瑗大讲堂”,以“中国文人的君子风范”为主题,讲述了在中国文人身上所体现出的君子之风,并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令在场的师生对“君子风范”有了一番新的见解同时记忆深刻。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丁敢真主持。

新闻图 AI8I3066.jpg

  王教授为师生重点讲解了范仲淹及苏轼的生平典故,从他们的事迹中映射出的高贵品质更是中国古代优秀文人身上所共有的风范,即“君子风范”。君子的“忠”是强烈的家国情怀;“仁”是强烈的奉献精神;“义”是强烈的社会使命;“勇”是“勇者不惧”的精神;“信”是“信者无敌”的情怀。

新闻图 1B2H2059.jpg

  王教授从四个方面描述了范仲淹的形象:“临危请命,解延州之围”体现的是他作为臣子保家卫国的使命与赤忱的爱国之心;“功成不受赏”是他身为将领为更多人谋福利的责任与自身对功名利禄的看淡;“以国家利益为重,不考虑个人苦乐得失”是范仲淹宦海浮沉一生的准则;而“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则是他关心将士和民众安危的最真实写照。随着王教授对范仲淹各种事迹的解读,在历史文人身上所体现出的精神与风骨愈发清晰,而这些精神正是王教授要教给各位青年大学生的“君子风范”的其中一部分。

  同时,王教授多角度、深层次地分享了宋诗大家苏轼的坎坷人生,深入浅出地解读苏轼的乐观旷达。王教授从以民为本、理想信念、人生态度的角度品读他的经典词作。让师生们感受苏轼在国家变法之际,坚守人民的利益,誓死为民的民本精神;让师生们体会他在被朝廷贬黜之时,依旧坚持自己的理想与信念,不随波逐流。苏轼乐观自信的人生态度在他的词作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讲座现场,王教授慷慨激昂地诵读,古朴又令人感动地吟诵,把整个讲座推向高潮。

新闻图 DSC_0135.jpg

  诗词是一种风景,记录着生活传达着情感,蕴含着丰富的人生智慧。王教授从一首首经典词作中深入浅出地品评与湖州深切相关的范仲淹和苏轼的君子人格和风范,将充满诗意的文人词作带到如今忙碌的现代生活中,将中国文人的风采描述得生动形象。同时也为我们克服生活中的不易指明了方向,为我们当代大学生人生修养的培养提出了不少的启示。

新闻图 1B2H2117.jpg

  最后,王教授希望湖师学子能更加细致地诵读经典诗词,学习传统文化的要义,体会人生种种况味,感悟诗词魅力,做到“一蓑烟雨任平生”;树立君子信念,培养君子人格,真正做到“明体达用”,不断地突破和创造更多的美好!

新闻图 AI8I3071.jpg

学生记者:杨晶宇、周泽人

摄影:李智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