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瑗大讲堂※(44)】世界冠军吴鹏与师生分享奋斗的青春故事(图)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1

  5月27日晚上,杭州鹏之星体育文化有限公司CEO、世界冠军吴鹏做客胡瑗大讲堂,为同学们讲述冠军之路背后的故事。

三折经历造就一代泳将

  吴鹏首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最初与游泳的渊源。5岁时被父母以“减肥”和“获得求生技能”为目的送进了游泳培训班,即使他心里很排斥游泳,可在母亲的坚持下和与生俱来的天赋,年仅九岁的小吴鹏连续多次获奖,自此以后,其对游泳的态度也由厌恶转为热爱。2000年,13岁的吴鹏进入浙江省体训一大队,开始接受进行专业训练。2001年,14岁的吴鹏初露锋芒,获得了全运会200米蝶泳金牌、400米混合泳和1500米自由泳两个第三名的好成绩,并在2002年拿下釜山亚运会200米蝶泳、200米仰泳、400米混合泳三冠。2006年,吴鹏拿下了自己人生当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22岁前的吴鹏拿奖无数,可就在2009年,他迎来了人生当中第一个转折点。在出征日本游泳赛前,吴鹏一次摔跤导致肘关节粉碎性骨折,此时又恰逢其身体状况的瓶颈期。手术治疗加上康复训练,总共六个月。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六个月足以改变一切。六个月之后吴鹏在世锦赛中获得了第十一名的成绩。他笑称:这是我最差的一次成绩,但时隔那么久再去参加比赛,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开始,我觉得这个成绩挺不错的了。这次经历令吴鹏的心智获得了成长,并在2010年全运会后,萌生了去往美国的想法,追求更高水平的训练。

  随后,吴鹏去往美国密歇根学习,迎来了他人生当中的第二个转折点。吴鹏向我们分享了其去往美国之前恶补英语的过程,这个过程也让他意识到体育与教育两者衔接的重要性,这也为他之后的创业理念埋下种子。在美国训练期间,吴鹏战胜了语言障碍、熬过了极冷气候、扛住了严苛训练,终于在2011年4月9日,在密歇根大奖赛男子200米蝶泳决赛中,爆冷战胜菲尔普斯,勇夺冠军。

  2013年,吴鹏获得第12届全运会男子200米蝶泳的冠军,26岁的吴鹏实现了全运会的四连冠,成为全运游泳达成这个神迹的历史第一人。之后,吴鹏走向了他人生的第三个转折点——退役。

大胆创业走出独特之路

  在2013年的沈阳全运会赛场,吴鹏发布了退役宣言之后,他在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担任了八个月的团委书记。2015年,业内闻名的体育产业46号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发布,再加上吴鹏自身在美国受到的体育产业熏陶,在这种政策形势的改造之下,吴鹏创投身游泳培训推广,创立了一家综合的专业体育机构杭州鹏之星体育文化有限公司,主营少儿游泳培训业务,致力于发展全民游泳事业,以一个新的身份回归泳池,完成了从世界游泳冠军到青年创业者的转型之路。

  说起创业,吴鹏谈到自己童年学习游泳以及游泳训练的经历,在他印象里更多的是一些痛苦的记忆,除了在比赛赛场上取得成绩时会认为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以外,平时的训练并没有让吴鹏获得很多乐趣,所以吴鹏做这个俱乐部的时候,是有别于传统的一些游泳培训,采用的是劳逸结合的方式方法,吴鹏不是只想教会孩子怎么游泳,而是希望把游泳作为一项孩子的兴趣爱好,成为孩子的一种生活方式。吴鹏团队所有的出发点都是让孩子从兴趣培养,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管孩子今后是否从事专业的游泳,只要掌握这项技能,把这个运动作为一个终身锻炼的习惯,吴鹏认为对于孩子的成长、未来的发展都是有帮助的。吴鹏表示自己虽然是专业运动员但是没有从事运动员培养,更多的还是希望把游泳作为一个技能或是一种锻炼去普及,让更多的不管是青少年还是成年人去学会这一技能。

  吴鹏还秉持着让体育回归教育的创业理念,除了培训课程之外,吴鹏团队还跟很多学校以及教育部门展开课程上的合作。吴鹏还作为省教育厅防溺水的“爱心大使”, 在公益方面致力于为校园里的师生及家长普及防溺水知识与潜水技能。

  最后吴鹏祝愿我校体育学院的同学们在毕业之后能够加入我们体育的大家庭,共同为中国体育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学生记者:叶童、吕婕妤